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

[九型人格] 不同時段的主導人格



最近觀察發現,人在生活中會階段性的被自己的九型主導,以我自己為例,我的性格最高分是7型(16分),

這個性格主導我大多時候的價值觀以及支持我面對生活的挫折,可以說80%的時間都被這個性格主導。

次高的第九型(14分),則會在我與人互動的時候,選擇當一個好配合的人,第三高的第四型(13分)則是在我進入文字或是繪畫創作的模式的時候,會完全主導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我昨天突然意識到,雖然第六型性格跟第八型都是我的性格慣性的最低分(10分),但是我失眠卻和第六型的性格息息相關。

原來當我打算休息的時候,我開始放鬆,先放下第七型"期待相近的未來" 的慣性機制之後(都要睡覺了,也只剩下期待明天起床),剛好白天被第七型性格擱置的不安全感跟煩惱,卻在這個時候開始湧上來,我開始反覆憂慮今天與人互動有沒有不妥,開始憂慮未來、懊悔過去、反覆質疑自己的選擇,我腦袋承受的思緒量竟然比白天還要多...我突然發現到「這不是第六型的思考模式嗎?」,因為我平常太少在跑第六型模式,所以才會這麼陌生...當下我了解到自己並不是真的在憂慮這些事情,而是進入一個性格模式之後(有這樣的性格習慣,我想那表示在成長過程中,有一段時間被這樣的性格主導),我突然就可以把反覆憂慮的思緒停下來,雖然我的大腦還是持續高速運轉,但當把自己的憂慮抽離之後,我的頭腦轉而開始漫天的胡思亂想了(有時候有會在這個時候生成隔天創作的靈感),然後我就會開始進入夢境了。

在胡挹芬的「九型人格心靈密碼學」一書的後面有提到,當對自己的性格了解到一定程度之後,要能在情緒上來的時候,先自省是自己性格的哪個慣性在主導自己的情緒跟選擇,然後跳出來冷靜的看,當下的動念跟抉擇,是自己真的想要,還是只是為了滿足某種性格慣性的決定(所以我們常常會做了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決定),也就是要訓練自己能覺察自我並且繼而轉念的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