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自由的味道 The taste of freedom



若干年前,有個南京大學的男孩因為無名網誌加了我MSN,那年台灣教師工會走上街頭,他很好奇的問了我許多問題,因為在大陸他們看到的消息只有「台灣發生遊行暴動」,至於為了甚麼遊行,中國的媒體一個字都沒有提。




這個小朋友很好奇萬里長城外到底發生了麼事,不惜冒險透過德國伺服器當跳板,跑到YAHOO上看新聞,但看沒多久新聞又全部變成白頁了,他問了我許多問題,甚至問到台獨、陳水扁槍擊案等等好多好多...想從我的msn訊息拼湊出他們從來只聽過但沒看過的民主,雖然就像瞎子摸象,但是這一點一滴的訊息,就像一個被困在井裡的人渴求外面自由的空氣。




這些年過去了,親愛的南京男孩應該已經長大,或許已經成為中國當代的精英份子,不知道巨龍有沒有攝去他渴求自由民主的心?




那些你曾欽慕的西方民主政體在華人社會的樣版,終究走到荒腔走板,到這一步,也是台灣人自己造成,當你一手拿著賣女兒的錢,就沒資格再顧念女兒的好,也或許時代證明了華人終究是不配擁有民主?




小民主的旗桿或許真的禁不起土豪的狂風吹,打開窗戶自由的味道已不再,我看見北京漫天的霾害,已經吹到台灣上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