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

[立場] Position



非常不喜歡別人對我說:「因為你是誰的誰,你應該勸勸他...應該怎樣怎樣...」這樣的話。

任何有用的溝通必須立基於雙方至少能站在(或想像)相似的價值觀上思考,否則一切都是雞同鴨講,話不投機。


然而,因為每個人個自有不同的成長背景和價值觀,在我眼裡,並沒有所謂「正確」的價值觀,所謂正確都只是相對的傾斜,所以大多的時候,我並不認為自己的價值觀是「正確」的,我只是選擇了一個讓自己「舒適」的價值觀,所以我無法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說服任何人,我至多只能用儘量客觀的角度去分析各種可能,人生畢竟還是自己的選擇。

所以很想跟一些長輩們說,不要再為某些孩子操那些無意義的心了,你們出發點絕對是好的,可是你們的態度跟方法只會讓晚輩覺得你們很煩、甚至覺得很多餘,很多話不是說出來就好了,如果話說了,關係卻總只是越搞越糟,還不如學著靜靜地傾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