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在崑崙的秘境中 The lonely fairy

在崑崙的秘境中,與世隔絕的秘境中,
仙人歷經了數不清的寒暑,練就了不畏寒冰烈火的神體,
肉體不再老去,成為界介於有和無之間,卻比凡人更強烈的存在。
有一天,仙人獨自走到秘境裡的清泉,看到水中的倒影,
忽然驚覺長久以來自己都是孤獨的一個人,
因為無法忍受長久以來的寂寞,
仙人用泥土和泉水中的倒影捏造了一個伴,對它吹了一口氣,
泥人就動了起來,它成了仙人的分身,陪伴在仙人旁,
但某一天,仙人忽然悲傷哭泣,
他告訴泥人 :「你從一開始就不曾存在,我又怎麼從寂寞中尋求慰藉」
於是仙人把泥人丟在崑崙的山頂,乘著雲,到南海去尋找一種傳說中,
只要吃了一口,靈魂就能永遠美滿不再寂寞的仙果,
仙人從世界上最潔淨的聖地崑崙 ,飛過人世的上空,
這時候的人世是冰雪覆蓋的隆冬,
看到酒肆裡,人們因為寂寞相聚依畏取暖,對飲著暖身的黃酒,
仙人心中感嘆:
「等明日酒醒,你們又將被寂寞圍困,就算熬過了這個冬天,在春暖花開之後,明年的此時,大地還是會進入寂寞的周期,然後你們又會相聚於此,周而復始」

仙人往南飛行,到了沒有冬天的南國,看到人們打著赤膊,在海邊戲浪,
仙人被南國人的笑容吸引住,覺得他們好像不那麼寂寞,
但過了幾個時辰,當浪潮上漲時,人們又紛紛散去,
仙人在心中暗咐:
「潮起潮落,開心也不過是掠過心上的浪頭泡沫,在寂寞淹沒你們的時候,你們也只能往岸上逃」

仙人再往南飛,越過了南海,來到在海上忽隱忽現的蓬萊山,
原來這蓬萊山亦是介於有和無之間的存在,
幾百年前,不,是幾千年前,有一個仙人在海中投入一枝林檎樹枝,
此樹枝在海中扎根,向上生長了數百年,才成了蓬萊山,
仙人見蓬萊山上有一獅、一兔、一鹿、一斑鳩、一猴兒、一孔雀...
所有的飛禽走獸,都是形單影隻,但卻不見他們眼中的悲傷寂寞,
仙人想,在這蓬萊山中必定藏有不再寂寞的秘密,
於是仙人收起祥雲,在蓬萊的山頂上降落,
蓬萊山頂上,原來正是林檎神木的頂梢,
仙人見枝上只結有一果,其果圓滿可愛,
他伸手要正將果子摘下,突聞一隻斑鳩對他大叫:
「寂寞了呀!」
「寂寞了呀!」
轉眼之間島上的飛禽走獸皆來到仙人的身邊,
對著仙人流淚,
仙人不解的問:
「若是這果是此神木所生,那依照四時的萬物的生養,明年的此時,此枝梢上必會再結一果,你們又何必如此悲傷?」
眾獸禽靜默不語,
此時一只白兔開口道:「對不會寂寞的我們來說,怎麼會悲傷? 若這是你所求,你就帶走吧,一切在這支林檎樹枝投入海中的那一刻起,就注定了這一刻」
「我們本來就是這神木的一部分,這神木是千年前的那位仙人對寂寞的狂想,如果這是你尋求的答案,你就帶走它吧」

仙人聞畢便作揖伸手將仙果摘下,而在仙果離開樹枝的那一刻,所有的飛禽走獸,突然都化作了泥偶,
神木亦開始劇烈的晃動,不消半刻,就完全沉入南海中!
仙人心中充滿疑惑,忽然想到被他遺留在崑崙山上的泥人,心中竟一陣想念,
就駕起雲往崑崙秘境飛去,
一路上,仙人往人世間撇看了幾眼,
看到南島的海邊人們依舊在戲浪,雖只是數個時辰的時間,在人間卻早已改朝換代,
仙人又往前飛到了冰雪之地,當時的酒肆已經不復存在,恐是在這段時間內,被某場暴雪給吞噬了吧?

仙人終於來到熟悉的崑崙秘境,卻看到泥人跪在清泉前 ,身上殘破不堪,
仙人疑惑的問:「你怎麼變成這樣?我不在的時間內,發生了甚麼事情?」
「你離去之後,我偶然走到這清泉前,看到自己的倒影,感到從未感受過的痛苦,百思不得其解,我翻閱你從前隨手在石壁上用劍梢刻下的心事,我才了解這叫寂寞,所以我想起了你,想念起你,我決定離開崑崙去找你。」
「崑崙以外的世界如此之大,如此兇險,你又怎麼能找到我?」仙人問。
「我循著彩雲飛去的方向走,而我是你所造出來的一部分,只要閉上眼,傾聽就能聽到你在雲上的呢喃。」
「你聽見了甚麼?」
「我聽見你在酒肆上的感嘆,也聽見你在海岸邊上的話,但後來你到了一個似有若無的境地我就再也沒聽過你的聲音」泥人答。
「那你怎麼又回到了這裡?」仙人問。
「我一路行走,在冰天雪地裡和酒肆和凡世的人們依畏取暖,又在南島的海邊和人們嬉戲,我感到不害怕寂寞,但雖然我是泥所做不會老去,少了你在身邊,這副身體也漸漸殘破不堪,有一天我突然想到,你可能回到山上,見不到我而感傷寂寞」
「所以你又回到這裡」 
「對,回到這裡,只有我一個人的寂寞秘境,等待你歸來,因為太思念你,我只能望著清泉想你的樣子,但我終究了解到,我是這座清泉投射你的寂寞意念和塵土所做出來的存在,我永遠也逃不了寂寞的詛咒」
「不用擔心,我從南海帶回了永遠不會寂寞的仙果,我們只要分食,必定能永遠不再寂寞!」
於是仙人將仙果切半,和泥人分食。
「泥人吃了一口,突然流起淚」
「你怎麼了?不再寂寞應該是圓滿的呀?」
「我是因為寂寞而生的存在,又怎麼可能不再寂寞呢?想念你的心痛,卻是我最幸福的時候」
語畢,就化作一攤塵土,留下錯愕的仙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